师范学院成功举办了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发布人: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19   浏览次数:566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把思政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及师范学院老师的积极响应下,师范学院于10月16日下午在抚州校区一教217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共有6名老师参加了学院思政教学比赛决赛。

参赛老师依次进行10分钟课程思政建设汇报和15分钟课堂教学演示。参赛老师准备充分,精彩纷呈。经评委公平公正的评比,决出了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其中吕波、艾淑臻、刘文辉三位老师获一等奖,推荐参加学校的决赛。

吕波老师汇报了大学物理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包括成立大学物理课程思政建设团队,修改大学物理课程目标,增加思政教育目标,深入挖掘大学物理的思政素材,对每一知识单元教学重新进行设计,加入思政素材,并在课堂教学中努力践行思政教育。

吕波老师以“刚体定轴转动的角动量守恒”为教学案例,从刚体的角动量定理出发,讲到刚体角动量守恒定律,运用该定律,解释花样滑冰运动员在冰面上旋转时为何角速度随转动惯量的变化而变化,由此引申到花样滑冰运动员努力训练为国增光,引领学生要向运动员学习,努力学习知识,将来报效祖国,又由花样滑冰运动联系到冰雪运动到即将举行得北京冬奥会,激发学生的国家自豪感,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心。

艾淑臻老师从思政思想、思政目标、思政教法和思政元素4个方面对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做简要汇报。在立足教材的基础上,将英语教学与思政教育有意、有机、有效地融合起来,深挖并形成有自己特色的思政元素。

艾淑臻老师以freshman year为教学案例,结合课文内容,以“独立和有所作为”为关键词大学初体验、独立精神、立志奋斗、感恩情怀、一封家书等内容中融入思政元素,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

刘文辉老师在数学建模课程案例中融入思政元素和德育功能。为了增加思政元素融入的深度和价值引领的高度,案例的选取大多与实际生活、时事热点和历史故事相联系避免了简单地说教,增加了说服力,从而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刘文辉老师以传染病模型为教学案例,详细介绍了两个传染病模型,并将其与新冠疫情的抗疫措施相联系。从数学模型的角度阐述了“群体免疫”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解释了“隔离措施”和“医疗体系建设”的必要性和科学性。

师范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为推广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典型案例和特色做法搭建了平台在学院营造浓厚的课程思政教研教改氛围,促进教师之间的交流。     /文 谢来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