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青春】访师范学院第四届“十佳大学生”17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谭灿
发布人: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20-01-10   浏览次数:426

收拾行囊,少年人跋山涉水,往之,以梦为马;凭栏而望,执笔者种游过往,细数,不负韶华。17级学前专业的谭灿一路成长,所有优秀的背后,都是努力的自己。数不清她的屋顶上有多少轮皎洁的明月,也数不清她的墙壁之后那一千个灿烂的太阳。  



回首已过去的三年大学时光,想到大一刚刚踏入大学的自己,谭灿有点不好意思地说道:“当年的自己也和你们现在一样,对学生会、社团充满了好奇,只是很遗憾没有加入学生会,没能在这个平台上锻炼自己为学生服务、为师范学院做点事,这可能也促使自己在学习上更用点劲,并且告诉自己,不能在学生会上为学院争光,那就在专业上为学院争光。”立志专心在学术上发展的她,一直坚持着规律的作息,早睡早起,不管是读书还是节假日,每天六点多起床,除了有时候要做比赛的ppt要熬夜之外,一般在十点半睡觉,她说:“规律的作息其实在一定程度上也保证了第二天的课堂效率。上课时你就要全身心投入,在和老师相处的几十分钟里,积极和老师互动,回答老师问题,寻找有效的互动方式,获取有用的知识,不要老师在上面讲,你在下面自己学,这个方法真的没什么作用。”她又补充说:“大学里面就经常有上课打瞌睡的现象,他们不是除了作息没有安排好,就是觉得上课无聊。如果你觉得上课无聊的话就要自己去发现上课的乐趣在哪里,然后你就会愿意听,就不会像催眠一样的。你上课的积极,也激发了老师给你们讲课的动力。”

对于学前教育这个相对特别的专业,她说道:“很多人不了解这个专业,也不太能够接受这个专业,但是我觉得既然已经走上了这条路,就不要再去浪费时间去后悔了,这样做真的太不值得了。当你去见习的时候真地和小孩子接触后,你会觉得有所触动,觉得这个专业对于你的意义不一样了。”刚进大学时,在老师的推荐下,喜爱阅读的她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她说:“老师推荐的那本书让我看到了幼教的神奇之处,那本书叫《捕捉儿童的敏感期》,讲的是小孩子在哪个年龄段哪些方面发展的会比较突出,在哪些时候会达到什么样的能力,我当时就觉得幼教是能预测到这些的,当时还觉得这个专业非常深奥、科学,是值得去学一学的。”

在沉重的学业负担和众多比赛中,谭灿有着自己独特的放松方法:“我有一个习惯,就是参加完比赛后的当天晚上都会躺在床上想我参加这个活动到底获得了一些什么,这让我发现了自己有哪些地方的不足,或者自己哪方面得到了锻炼,这样想着就觉得自己参加这些比赛,花那么多时间是值得的。学会自我满足,疲惫感就少了很多。”

在谭灿前进的路上,她从来没有被任何一件事情影响到她前进的脚步:“这么久以来,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一方面是室友给我营造了一种放松愉快的氛围,另一方面是我堂姐,她是香港大学毕业的研究生,她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上都非常成功,可以说是新时代的优秀独立女性。她一直督促我,在生活上、物质上都会给我很大的帮助,我的中考、高考她前一天晚上都特地打电话给我,是她一路陪我走过来,我为什么要放弃呢,我没有理由放弃。”

没规划的人生是拼图,有规划的人生叫蓝图;没目标的人生是流浪,有目标的人生叫航行。谭灿对未来的规划十分的明确:“考研如果结果好的话我会继续走下去。如果不太适应以后的学习生活的话,可能就会选择进有编制的单位,在里面一步步当上园长也是一条很不错的。”说到这里,不太好意思地笑着说:“还有一个方向是倾向到大学里当老师。在大学里遇到好老师很不容易,受我班主任杨艳平老师的影响和熏陶,我也想要成为她那样优秀的老师。”

再次站上十佳舞台,她说:“去年的落选,压力特别大,觉得自己给专业丢人了,只有一个学前的,还被刷了,觉得自己辜负了很多人,我就下定决心,我大三一定要再来。”所以,今年谭灿又来了,这次,不负众望。

谭灿寄语: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追逐梦想的时候,想想身边比你优秀还比你努力的人多了去了,你还有什么原因不去努力呢。总而言之,以后不管遇上了多少困难,要牢记自己进大学的初心和使命,想想自己要做些什么,不要迷茫,不要失去方向。

简介

谭灿共青团员1726101班副班长、交谊舞协会副会长

所获荣誉:英语四级、英语六级、驾照、普通话二甲、大英赛优异、全民健身操广播操比赛三等奖、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大合唱比赛一等奖、五星级寝室、“师能杯”教案设计大赛一等奖、十佳大学生提名、“寻找身边的年味”一等奖、优秀工作人员最美寝室、红歌合唱比赛二等奖、迎新节目二等奖、优秀节目、环保知识竞赛2018年抚州市全民健身舞(操)“赞育堂杯”大学生组二等奖,校二等奖学金两次,“我为什么要入党”主题演讲比赛二等奖

(文/孙启  黄斐凡   图/谭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