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青春】访师范学院第四届“十佳大学生”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饶春丽
发布人: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20-01-10   浏览次数:507

茧没有经过痛苦的挣扎而永远不会变成美丽的蝴蝶,河蚌没有经过砾沙的一次次磨练永远不会孕育晶莹高贵的珍珠。来自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饶春丽正是如此,两年前刚刚进入大学的她就像未打磨过的河蚌,两年后她已经蜕变成璀璨的珍珠。让我们跟随时光的脚步,一起探寻她的奇妙“旅途”。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间不负有心人。十佳大学生是对个人的肯定,饶春丽带着激动的语气说道:“获得十佳大学生很激动,去年、前年都是在台下看着15、16级学姐学长在台上答辩演讲,那时自己心里就也想成为这样的人,希望自己也能像学长学姐一样站在台上展示自我,同时也可以激励学弟学妹们。”同时她表达了自己内心十佳大学生的标准:“十佳大学生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看法,我觉得一个十佳大学生需要品德兼顾,在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都有自己的亮点。

    知其不可而为之,是一种坚守理想,践行道义的执着态度。而“知其不可而为之”亦是她的座右铭,她说:“这句话出自于《论语·宪问》,孔子周游列国宣传自己的思想而不被理解,因为他所处的环境决定了他实现不了他的目标,他之所以推行“知其不可而为之”,就是因为他坚信自己的事业是符合仁道,是符合真理的。而我们做人做事也一样,相信自己所坚持的是对的,是符合道德的,就应该坚持下去,不因为旁人的三言两语所动摇,相信自己的信念并为之而努力,那么你最后就一定会成功。”是的,确定一个目标就前进,在追梦旅途上能收获不一样的风景。

    拾掇青春,辉映缤纷人生。到一个新环境,不适应是正常的。饶春丽也表达了她刚刚进入大学的感受:“大一刚进来的时候,就感觉大学与高中并不一样,以前在高中的任务只有学习,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来到大学不只是需要学习,更需要其他各方面的锻炼。于是在表哥以及学长学姐的指点下,积极寻找机会去锻炼和提升自己自己,大一大二期间担任了班委、加入了社团,很意外也很庆幸自己当时能够担任班级团支书一职,这让我有更多的机会去接触去了解班上更多的同学。”

    俗话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作为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学的文采文笔更是重要,她说:作为中文系的学生除了要做好日常的课前预习、课上认真听讲、做好笔记、课后复习巩固之外,在课后要去拓展自己的课外阅读,让自己有相当的知识储备,有了相当的阅读量,那么你在回答问题或者与人交谈会更有自信、更有底气。课外阅读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也可以从中了解到其他人的见解观点,拓宽自己的视野,尤其是那些研究性的论文,在总结他们的观点的同时最重要的是要形成自己的观点,要有自己的思想。”读书,可以让你掌握知识,而知识就像呼吸一样,吐纳之间,可以见人的气质与涵养。

    许多人都说工作和学习难以兼顾,饶春丽之前也有这样的困扰:“大一大二感觉工作与学习的时间挺不平衡的,心里面总会产生矛盾,害怕自己学习和工作都弄糟,看到班上同学都在认真学习,心里面就有一种紧迫感。于是我也向学长学姐们寻求方法,他们也给了我很多建设性的建议,让我收获颇丰。于是我每个星期都会给自己制定一个总体的目标,然后每天再把这个目标细化,按照时间先后,把最紧迫的事情先完成,合理分配时间,一步一步地去执行,这让我心中有一种踏实的感觉。”每天都有小目标,每月都有月目标,每年也有年目标,可以更好的完成事情。“依稀记得大一在团委学生会时学姐说过的一句话:认真做事能把事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做好。这句话对我的影响特别深远,让我在平时的生活学习工作中时刻地警醒自己,用心做事,才能把事做好,不求把所有事都做对,只求把一件事给做好。”    

    感谢相识,感谢有你,感谢你出现在我的世界里。饶春丽说道:“在师范学院学习真的非常幸运,刚来的时候对抚州不是太了解也有点不适应这里的生活,经过一年多的体验,慢慢觉得抚州真的是一个特别优雅的城市,人文环境和地理环境都让我有一种学习的冲动,师范学院这个大家庭也带给我特别多的的温暖。特别喜欢也特别感谢师范学院的老师,就我所接触到的老师,他们不仅课上得好,人也特别和善有趣,他们都非常优秀,同时他们的传授的知识也让我受益匪浅。特别李小兰老师上课,李小兰老师的课特别精彩、丰富,特别有吸引力。赵军伟老师的课也特别有趣,让我觉得文学其实也并不是那么枯燥,它也有自己的有趣之处。特别感谢我的室友们,我们每天一起吃饭,一起上课,一起去旅游,从校内到校外,从抚州到厦门,都是她们带着我,因为我是一个几乎没有方向感的人,刚来到学校的时候,感觉学校跟教室就像迷宫一样,是她们带着我慢慢地熟悉这个校园,熟悉这个城市,遇见她们,很幸运!”

    生活中的饶春丽也是爱好也很广,她喜欢运动尤其是跑步、爱好音乐、喜欢唱歌等。她说:“跑步能让我释放压力,同时让我更加清醒地去认识自己,不至于这么迷茫,让我有毅力去坚持自己想做的事情。在音乐中能够让我暂时忘记一切的烦恼。” 的确,适当的运动有利于释放压力,跑步也不失为一种减压的方法。未来可期,她也表达了对未来的期待:“未来我也有考研的打算,因为我觉得自己在大学期间学到的知识还比较浅,对自己想学的东西其实还没学透,希望通过考研这条路来继续深造自己,在知识上继续丰富自己。然后在以后也能够像李小兰老师一样能把自己学到的知识有趣生动地展现在学生面前,那样我会觉得特别自豪。”

    唯一能抗住岁月摧残的只有才华,在该奋斗的青春去追求自己的目标去绽放自己的光彩。也许你就是那颗正在经历磨练的珍珠,相信在未来的某一天,你也能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芒。

简介

    饶春丽,共青团员,1724905班团支书、曾任通讯社办公室副部长。

所获荣誉:计算机二级、英语四级、英语六级、驾照、普通话二甲、江西省大学生写作大赛二等奖、大学生英语竞赛优胜奖、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团干、优秀共青团员、五星级寝室、优秀副部长、每月之星、优秀组织者、二等奖学金、运动会10×400接力第四名、合唱比赛一等奖、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征文比赛三等奖、记者素质挑战大赛二等奖、优秀工作者、最美寝室、创意文化月绘画类作品二等奖

(文/孙启 杨美仪  图/饶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