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发布人:王小君  发布时间:2023-08-04   浏览次数:4007

一、基本情况

师范学院为东华理工大学二级学院,承担二级学院的教学科研职能,并负责全校师范教育的管理、统筹学校师范类教育资源现有学前教育、生物技术2个本科专业和11个领域的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师范学院依托学校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紧扣专业发展需求,现有国防科工委重点实验室、校生物实验教学中心、校级生物标本馆、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钢琴训练室、微格实训室、蒙特梭利实训室、蒙诺幼儿科学探索乐园等较为完整充足的实践教学设施。

 目前,学院拥有江西省食品与生物技术产学研合作培育示范基地、省级和校级产业研究院与抚州三和医药化工有限公司、江西珍视明药业有限公司、南昌立健药业有限公司、华润博雅生物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赣江中药创新中心等生物制药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实践基地,先后与省内外20多个生物技术相关企业如上海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美迪西普亚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江西珍视明药业有限公司、江西宇骏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等建立了本科生“实习+就业”综合实践基地。同时,与临川一中、临川二中、抚州一中、南丰一中、南城一中、东乡一中、乐安一中、抚州市保育院、抚州汇嘉幼儿园、抚州万花筒幼儿园等40多所重点中小学、幼儿园建立了具有长期合作关系的教育实践基地。

此外,师范学院还拥有基础教育师资国家级培训基地,承担着为江西省培训基础教育师资的重任。

二、师资队伍

 现有教师49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3人,博士学位21人、硕士学位18人、博士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8人;教师中拥有江西省金牌教授、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省骨干教师和国家级创业导师等高层次人才;多名教师荣获了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江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江西省先进工作者、江西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三、人才培养

 通过几十年的努力,学院办学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输送优秀毕业生3万余人,其中包括国家杰青、长江学者、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知名作家、知名主持人、知名企业家等高端人才,更是被誉为“才子之乡”的教师摇篮,抚州市县(区)各中学60%-70%骨干教师、年级主任、校长是本院校友,临川教育集团多任校长均为本学院毕业生。近5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达90%以上,年均考研升学率在30%以上。

四、专业介绍

1. 040106 学前教育

师资情况:本专业拥有一支实力雄厚,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12人,硕博士学位12人、硕士生导师9人。拥有东华理工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核心课程群”教学团队1个。另外,本专业还聘请一批具有丰富经验的幼儿园兼职教师。

专业特色: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满足社会对幼教、幼小衔接、早教和托育人才需求,实施多元化人才培养方案,创新“夯实专业基础,强化技能训练,提高职业素养”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因材施教,扩大实验课与实践环节在培养方案中所占比例,注重专业能力体系的构建,强化学生专业技能与实践能力的培养,重视在专业技能普遍扎实基础上凸显核心专长,培养融幼教、早教、双语、艺术为一体的高素质人才。

专业优势:本专业依托教育学、心理学和教育硕士点等平台,取得了一大批有特色、有影响的学术成果:近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5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发表专业论文100余篇,获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14项。本专业教学设施齐全,拥有钢琴房、舞蹈房、手工制作室、蒙台梭利科学探索乐园、微格教室等专业教育教学实训室。在深圳、杭州等地建有多个幼儿园实习基地,依托“国培计划”幼儿园培训项目与省内多所幼儿园建立了广泛联系,形成了比较成熟的“校园共建实习基地”、“校园合作教学”培养模式。

就业前景:本专业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毕业生主要进入幼儿园、早教中心、幼儿培训机构成为一线教师;或者到幼儿教育系统从事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还可以成为儿童教育产业经营者:从事儿童教育产业的开发、组织和运营工作,如幼儿园经营、儿童营养食品开发、儿童康复治疗、儿童问题咨询、儿童玩教具开发、儿童传媒编创、儿童教育网络建设等;从事与学前教育相关的咨询服务、产品开发、图书出版等工作;也可以进一步深造攻读学前教育、教育学、小学教育等相关学科的硕士和博士学位。近年来,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5%以上,考研录取率超过20%


2. 071002 生物技术 【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师资情况:本专业依托生物学科40年的积淀,经过2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已形成了一支年龄与学缘结构合理,学历、学位、职称结构较高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5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7人,具有博士学位16人;拥有博士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3人;拥有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1人、国家创业导师1人、“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1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省中青年骨干教师6人、省科技特派员11人;教师中荣获了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江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江西省先进工作者、江西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多人次。

专业特色:本专业为省“一流”本科专业,具有突出的生物制药、应用微生物技术、环境生物技术和食品生物技术等领域的教学科研生产特色。在铀生物溶浸、大型食用真菌育种与栽培、湖泊环境生态、土壤污染修复及区域动植物资源研究与开发等方面特色显著,在地方生物资源开发利用领域成果突出。多年来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中心,着力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学生连续多年在国家和省级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与创业计划大赛中屡创佳绩,成为我校大学生科技创业、创新活动的一张铭牌,获国家大学生“小平创新团队”称号;近五年来学生在各类科技创业创新大赛中获得国家、省级互联网+、挑战杯、学科竞赛一、二等奖(金奖、银奖等)80多项。

专业优势:本专业为省“一流”本科专业、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在2016年、2021年两次全省专业综合评价中均位居全省第二名。

 该专业依托学校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拥有国防科工委重点实验室、校生物实验教学中心,校级生物标本馆,馆藏的动、植物标本达11000余件;校内实验室面积1800m2、实验仪器总值610余万;拥有“江西省食品与生物技术产学研合作培育示范基地”、省级产业研究院(东华理工大学黎川产业研究院)和校级产业研究院(东华理工大学宜黄产业研究院)、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先后与省内外20多个生物技术相关企业进行了长期的合作,并建立了产学研与就业综合实习基地。教师科研与教学研究成果突出,近五年来主持在研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防科工局重大项目、国家星火计划、以及省部级项目50项,科研总经费达1200多万元。近十年来,荣获省部级科技发明二等奖2项和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各1项,拥有省优质课程和省精品课程共4门,出版教材与专著6部;近五年来发表学术论文12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7项。

就业前景:本专业创办至今共为国家输送了1800多名优秀的本科毕业生。本专业紧密结合江西省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和国家核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等战略发展需求,培养适应现代生物技术发展和社会需求的具有扎实理论基础与实践技能、较强创业与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适应在生物制药、绿色食品、环境保护、检测检疫、生物化工等企事业单位(包括军工企业)和科研院所、教育部门从事科学研究、生产开发、管理和教育教学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就业前景广阔。近5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达90%以上,年均考研升学率在35%以上(最高44.78%),近1/3学生被中科院、中国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湖南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等985211及“双一流”重点大学录取深造。



附件:

师范学院招生宣传咨询工作人员信息表

类别

姓名

手机号码

电话咨询人员

  王一定(学前教育)

  13707046965

余志坚(生物技术)

18970483137

现场咨询人员

余志坚

18970483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