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通”线上教学在路上
发布人:王小君  发布时间:2020-03-19   浏览次数:643

半百事新原本艰,闻听网教更难眠。

多亏半月勤摸索,忐忑稍安临课前。

 

这是陈智慧老师的自我记录。的确,都过50的人了,虽然曾经上过两节速成课,但对超星公司的学习通教学软件他还完全是处于那种一窍不通的状态,这次由于疫情学校要求网上进行授课,听到后自然是急得不知如何是好。好在经过半个多月的认真摸索,终于在正式上课的前两天,他基本上掌握了网上教学的操作方法,那颗惴惴不安的心才放了下来。并且,随着教学的不断进行,他还有了一套自己的做法和想法。

 

本学期陈智慧老师担任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形势与政策》两门课的教学,这对30多年教龄的他来讲,本是一件非常顺手的事情,但这次史无前例的线上教学却给他带来了常大的困扰。说实在话,他还真的很久没有这么认真地对待一件事情了。

由于线上教学与传统教学的很大不同,再加上超星公司网络平台容量而造成的直播受限,教学效果就成为了每一个教师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对此,陈老师认为,最重要的应该是对备课环节的重视和把握。


这是他线上备课总结出来的三个要求

一、增强线上教学的生动性和直观性。

要做到这点,除了进行线上直播就只能发挥教学视频的作用。因为担心自录视频的质量,所以他花了很多时间从各大网站淘来大量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视频,并精心加以挑选,以便充实到学习通中所教课程的相关章节中去。

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他才发现,自己好不容易淘来的视频由于格式的问题基本上都无法在学习通上进行添加,于是他从网上购买了视频格式转换软件。事实也证明,这个软件(只熟悉了视频转换功能,剪辑功能至今还没尝试成功)在他的备课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突出线上课堂内容以点带面的逻辑性。

以《形势与政策》课为例,由于相关教材及教学内容无法及时到位,他就依据平时对形势与政策热点的关注和大势的把握,在学习通平台自行编写和创建了该门课程的全部教学专题。他自建的这门课程分为四个专题,当然,首当第一个专题就是《全民抗疫之思》

 高校《形势政策》主要是对让大学生进行近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内外的形势的宣传和教育,通常都是通过专题教育来开展,不具备系统性的理论特点。传统教学尚且如此,线上教学这个问题特点就显得更加突出。为此,陈老师备课的做法是:视频为主,文案为辅。他的视频分为三类,其一是官方具有主题宣传意义的,其二是知名专家学者对相关问题剖析的,其三是其他能为教学内容或目的提供支持的。
 “视频为主,文案为辅”中的每一个视频,每一篇文章都是一个教学点,通过“点点相关,由点到面”的逻辑整合,这些收集精选出来的教学材料一方面可以更好地提升线上教学直观性和生动性,而另一方面则是为相关教学目的的实现提供了更加有效的支撑。

 三、重视学生网络学习考核的实效性。

线上教学由于虚拟课堂等方面的原因,把控学生学习情况和效果的方式受到了很大的限制,陈老师则发现学习通软件的考核功能是一个很大的优势。于是在备课过程中,围绕每一个章节、每一次课的教学目的,他都精心设计了测试考核题,力争做到让学生对每一个知识点、每一个难点重点、每一个理论逻辑有一个很好的认知和掌握。

话虽如此,做起来却真是不易。伴随着线上教学的进行,陈老师备课几乎天天直至深夜。但是备好课之后也并不意味万事大吉,为了保证学生网络学习的实效性,陈老师的线上教学也已经有了自己的一套。

陈老师觉得,此次利用学习通进行线上教学与传统教学相比的一个最大不足就是:没有了面对面教与学之间互动的灵活性和即时性。

由于比较注重学生线上学习的效果,结合学生网上学习自主性较强的特征,他非常强调学生的课前预习。基于学生存在其他课程的学习时间,他每次的线上课堂固定会安排学生一节课的线上自习时间,而另外一节课,则是他最看重的教学互动时间。

教学互动是贯彻他“点点相关、由点到面”教学设计最重要的环节。在这段时间里,除了进行答疑、提问、讨论外,更重要的是,他可以借此把学生当天的学习内容进行全面梳理和总结,通过对学生自学得到的零碎知识点的逻辑整合,帮助学生巩固消化当天的学习内容,并引导他们对一些社会问题进行思考,从而更好地实现自己的教学目的。

学校的线上教学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而其实到现在,陈老师对于学习通的操作还是比较生疏的。除一些最基本的功能外,还有很多功能他都不会用,更不用说同事们所说的QQ直播方式。毕竟在他自己为课程而建的微信学习群、QQ学习群中,手写、语音还是显得非常笨拙了些,但这些似乎并不妨碍他现在对线上教学有点乐在其中了。

他有一个惊喜的发现----在他所重视的教学互动时间里,学生参与讨论交流的积极性要比在传统课堂中强了很多,表现得比传统课堂更活跃。这是一种非常令人欣慰的事情,尤其是当看到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得到学生的一致肯定后,更有一种满足感。

疫情已经告一段落,之前似乎消失的春天也悄无声息地来了,学习通的线上教学还在路上,最后,还是用他写的一首七言绝句作总结吧。

此来瘟疫未曾央,却已繁花醉暖阳。

何羡春风馨柳岸?屏前更有网留香。

/文  陈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