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院组织师生收看并热议“大家一起提高阅读能力”主题授课
发布人: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24   浏览次数:1418

423日下午,师范学院组织学院师生通过赣教云平台在线观看了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邀请的南昌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东有以“大家一起提高阅读能力”为主题的线上授课。学院教师和近300余名学生相约网络认真聆听。

课后,学院各辅导员组织班级同学通过云班会、线上主题讨论会等形式,就“大家一起提高阅读能力”为主题畅谈感想,师生们观看完视频,受益颇多,纷纷发表感想。辅导员表示,陈教授从读书的方式、图书的分类、处理好读书的关系以及读书的五种忌讳这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读书的经验,我们要以书会友,以丰厚的社会阅历引领学生阅读经典,涵养人生。学生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阅读应该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之一,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静下心来读进书、读好书,不断珍惜时光、充实自己、不负韶华!

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崔文静说,今天是第二十五个世界读书日,但其实每天都可以是读书日,无论何时何地何人。在疫情期间我被困在家里,原有的生活节奏被打乱,但是我有着比在学校更多的时间可以去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甚至是以前没有接触过的书。可以更好的抚平自己的心绪,拓宽自己的视野。其实不光光是世界读书日要阅读,而是在生活的每一天都要坚持阅读。这样坚持下来,你会收获不一样的自己,因为阅读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希望我们都能享受阅读带来的那一份沉静和自然。

18学前教育专业吴泱说,读书是我这两年最爱做的事情之一,视频中老师用了“不谋而合”这个词,确实如此,看完书之后很喜欢和自己的朋友分享,一起分享讨论的快乐真的难以言表,最近在看柴静的《看见》,看到我们没有看过的社会,其实不论什么书,去思考都能收获到有意义有价值的东西,希望我们都可以好好读书,不仅是学习知识更是开拓视野。

19学前教育专业邹娇提到,读书能够祛除内心的浮躁,让一颗心沉浸在文字宁静的世界里,给心灵以慰藉和滋润。还能祛除内心的空虚,让一颗心在知识的海洋中渐渐丰盈、充实起来。所以,读书人不会无奈和茫然,因为有书为伴;不会孤独和寂寞,因为有书为伴。

19汉语言钟艳霞谈到,“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多与书本接近,多与文字相处,才不会落得“人人心中有,下笔一个无”的写文境况。

据悉,在第25个以“世界读书日”前后,师范学院将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如19级全体学生开展学习首届全国“书香之家”陈平辉读书事迹、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开展“经典阅读”班级读书分享会活动等,营造热爱阅读,让热爱读书成为一种习惯的良好氛围。

(/孔令军 郭佳磊 图/孙启 各班班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