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城县名师工作室刘春莲老师应邀来校讲座
发布人: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20   浏览次数:340

1018日上午,教学名师刘春莲应邀到我院为师范类数学专业本、硕生做了专题为“利用多元表征促进学生发现规律的学习过程研究”的学术讲座,分享了她在全国新世纪小学数学杰出人才发展工程研修班的宝贵经历和研究成果。

刘春莲老师是全国新世纪杰出人才高研班学员,江西省特级教师,江西省“十佳教学能手”,在第十三届和第十五届全国新世纪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系列研讨会上荣获一等奖;主持江西省“十三五”规划课题已立项,主持多个省级课题均已结题;撰写多篇论文在省级刊物《江西教育》上发表。

刘春莲老师的讲座逻辑清晰、层层递进。讲座以小学数学“小数点搬家”课例为载体,围绕“学生在该课例学习中运用表征类型以及多元表征思想路径?学生在探究规律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障碍?课堂中运用什么表征策略让学生发现规律?”这几个问题,系统地讲解了运用多元表征促进学生发现规律的可行性,以及运用多元表征促进学生发现规律的策略和建议。

在互动环节中,刘春莲老师耐心听取并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类问题,她精辟的解答、敏捷的思维,使大家受益匪浅。

此次讲座刘春莲老师将理论和实践当中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加深了同学们对多元表征学习的认识,开拓了学术视野,对大家进一步的学习和思考产生了重要启发性作用。

最后,陈火弟副院长为此次讲座做了全面总结,对刘春莲老师能来我校讲学表示衷心感谢,也欢迎并希望她能够再次来指导交流。(文/易雪琴,图/胡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