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合一 携手共进——抚州师范学院数学教育系与赣东学院基础部联合举办数学课程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
发布人:王小君  发布时间:2022-04-28   浏览次数:932

人间四月天,树正绿,花正红。在这个花香四溢的春光里,为了解疫情防控期间教师线上教学情况,交流线上教学经验,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426日下午,抚州师范学院数学教育系与赣东学院基础教学部全体数学教师在科技楼306室联合开展了数学课程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抚州师范学院院长颜七笙教授、副院长陈火弟、校督导组傅雷老师和张炜强老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抚州师范学院数学教育系主任许志军主持。



首先,与会的11位数学教师分别就线上教学中的平台选择、教学设计、课堂互动、教学管理、教学经验、存在问题、改进措施,以及如何进行课程思政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针对线上教学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家纷纷献计献策,进行了深入分析与讨论并给出了改进措施。

随后,督导组傅雷老师对此次教研活动的开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此次活动对今后线上教学具有指导性意义,能促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



最后,陈火弟副院长对各位老师线上教学的经验分享进行了一一点评。他认为,本次交流会正值抚州校区开展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对于提高数学课程线上教学质量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交流会上分享课程既有数学专业课,又有公共数学基础课;分享教师既有经验丰富的教授、副教授,还有充满朝气的中青年讲师、助教;涉及本科教学、高职教学等多层次的数学教学,是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教研活动。陈火弟副院长还强调,做好线上数学教学,要做到“四个理解 ”:一是理解数学,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数学学科的德育功能,数学课堂教学要有意、有机、有效地融入课程思政;二是理解教学,教为不教,学为会学,要教学生学会学习;三是理解学生,要建立新型的学生观,以学生发展为本,做到目中有人,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四是理解技术,要掌握好现代教育技术并服务于线上教学。



此次教研活动促进了抚州师范学院数学教育系与赣东学院基础部数学教师的广泛交流,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有效搭建数学课程线上教学平台提供了的新方法,也为线上数学课堂教学如何融入课程思政提供了宝贵经验。 (图/文 陈国林、宋月婵、许志军)


编辑:郭佳磊   责任编辑:江汶俊   主编:章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