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三下乡】师范学院“星火筑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开展“七彩课堂”特色支教活动
发布人:王小君  发布时间:2023-06-26   浏览次数:257

 星火接力,丹心筑梦。师范学院“星火筑梦”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开展了“七彩课堂”特色支教活动,为当地留守儿童传播教育正能量,传授科学知识。



音乐课——共唱红色歌曲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当地儿童齐声高唱《歌唱祖国》,本次活动通过将红色火种播撒在乡村留守儿童的心中,用红色歌曲温暖他们的心灵。



推广普通话课——播撒理想种子

 “我防溺水有高招,大人陪伴第一招。私自游泳很危险,不去深水很重要……”志愿者通过练习绕口令的形式推广普通话。活动中,一方面,小朋友们积极地跟随着志愿者的脚步,挥舞着手臂,有序地打着节奏,学习普通话,另一方面,志愿者帮助儿童理解说普通话有助于消除语言隔阂,促进社会交往的现实意义。本次活动以有趣的学习形式,带给儿童们丰富的学习体验。



手工课——浓浓端午欢乐情

 在志愿者们带领下,留守儿童们亲手制作手工粽子,了解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渊源历史。活动中,学生们用自己的巧手做出一个个丰富多彩、形状各异的“粽子”,志愿者们向儿童们讲述端午节的寓意,并向他们带去健康、平安、幸福的祝福。通过本次手工活动,引导留守儿童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沉浸在浓浓节日欢乐氛围中,激发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



禁毒宣传课——筑牢禁毒防线

 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弘扬正气、振兴中华。为进一步推动毒品预防教育,提升乡村学生自觉抵制毒品能力和禁毒意识,筑牢“防毒墙”。志愿者们在乡村社群服务中心开展“远离毒品,珍爱生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与学生们强调要控制好“好奇心”,远离毒品。毒品不仅会侵害个人身心健康,还容易造成违法犯罪行为,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和保护能力。同时,呼吁学生们识毒、防毒、拒毒,切实筑牢禁毒防线,体悟参与禁毒是每位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支教的生活是充实且充满意义的,志愿者们用行动践行了“师者”的责任,以极高的热情展现出奉献的魅力,与小朋友们积极互动。学院领导和志愿者们还向当地留守儿童发放学习用品,亲切慰问关心留守儿童,与他们一起唱红歌、做手工,帮助儿童潜移默化地将爱国爱党之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图/赖碧霞  文/金莹、袁娟)


 编辑:郭佳磊   责任编辑:江汶俊   审核人:章国平